FriendsGiving:学姐送你的感恩节求职礼物

FriendsGiving:学姐送你的感恩节求职礼物
MarTechApe MarTechCareer

 今日摘要 

#1 总结哥伦比亚大学职业分享会精华内容,嘉宾金句频出,堪称人生导师

#2 盘点面试中的常见症状

#3 感恩节福利:开放免费模拟面试给本公众号的每一位粉丝



上周六,MarTechApe与哥伦比亚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以及哥伦比亚大学Analytics Alchemists俱乐部共同在哥大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Data Analytics Career Panel数据分析职业分享会。嘉宾分别是MarTechApe的联合创始人Fei & Yin,以及来自KPMG、Time Warner、GroupM、Getty Images、Peerstream等公司的小姐姐们,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MarTechApe的导师。


在分享环节里,嘉宾金句频出;在分组模拟面试环节中,同学们疯狂记笔记,生怕错过了任何一点嘉宾的针对性建议。为了让错过分享会的同学仍然可以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我们给大家整理了分享会的部分精华内容:


 你觉得什么能力是职场上最重要的?

 是什么技能或经历帮你走到了今天?



#1 资源整合能力

Fei:我觉得硬技能能帮你打开一扇窗,但软实力能帮你走得更远。我觉得最重要的软实力是资源整合能力——不管你是想寻找工作机会的学生;还是在企业里想要获得更多晋升空间的员工;亦或是想要寻找更多资源的创业者——你都需要盘活你的资源池。其实每人都有自己的资源池(也就是所有你认识的人),如果你不主动去发起资源交换的过程,你就算认识再多的人,你的资源池也是一潭死水。


打个比方。假设我的资源池中有两个联系人:A和B。A有我想要的东西,但我暂时提供不了A任何帮助。但我知道B可以帮助A,而我可以提供B想要的资源。那何不我把B介绍给A,我们三个互换资源。这样所有人的资源都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资源的整合是要以主动交换资源为前提的。2年前,有Lyft的HR来找我面试Lyft三番总部的市场职位。电话面试进展的很顺利,很快进入onsite,但就在我要去三番面试时,我的老公(当时的男友)向我求婚了,我们决定很快结婚,并且定居东部。于是我发邮件告诉Lyft的HR我很抱歉,不能来三番面试了。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普通的HR就会礼貌地说,“恭喜你,让我们在未来继续保持联系”。但出乎我的意料,这个Lyft的HR不仅给我发了他的祝福,还发来一长串很漂亮的婚礼场所清单(因为他的朋友刚结完婚,他居然向他的朋友要来了这份清单)。我当时非常震惊,因为在那一刻,他不仅仅是某个公司的HR想要招人而已,他相当于是主动向我发起了“建立关系”的邀请。我很为此感动,所以马上把他的这个工作机会转发给了我一个正在寻找加州机会的好朋友。最终,Lyft的这位HR成功招募到了他想招的人,就是我的朋友。我和这位HR也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


在这个故事里,我和Lyft的这位HR,本来有资源可以互换(他的资源是岗位,我的资源是我的工作能力),但是资源交换过程被打破后,他主动根据我新的需求提供了新的资源(婚礼场所清单),因而我也在他的激励下提供了我的新的资源(我的朋友),重新建立了资源的交换过程。而且他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热情、得体、主动地提供自己的资源就是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关键。


所以,如果只是扩大自己认识的人的名单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每个人关心的东西是什么。在合适的时候,激活这个资源交换的过程,你就可以既帮自己解决问题,也帮别人解决问题。而这个资源整合的能力,会随着你面临的问题的复杂性的升级,变得越来越重要。


#2 Being a Hustle——热情+行动力

Alice: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能力是hustling。什么是hustling/being a hustle呢,就是let my actions match my passion(行动要配得上热情)。我从小知道自己特别喜欢Media,但是我本科学的却是金融。于是我就在课余时间去认识了很多很多记者,并且成为了一些知名媒体的contributor,比如《博客天下》。我也通过being a hustle找到了我的mentor。找mentor的过程我觉得也反应了Fei刚才说的“主动提供价值和资源”的这一点。


我之所以知道我的mentor是因为《哈佛商业评论》上的一篇文章。他是一名资深公关,以前在苹果工作了10年。我看了他的文章以后就在Twitter和LinkedIn上去找他说这文章特别好,我能不能来把他翻译成中文,推广给中国的观众。本来只是一篇文章的交情,后来见了面喝了咖啡,我们开始聊一个PR101的系列文章,我从翻译做到选题策划,同时他也引荐了很多他的同事朋友来撰稿。在文章以外,他也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建议,成了我开始工作以后第一个mentor。


我曾经问过他,肯定很多人找你做mentor,你为什么愿意花时间花力气来辅导我呢?我甚至都不是一个主业从事PR的人。他说因为你来找我的时候不只是抱着求助的态度,你是带着给我的offer来的,是主动想找我一起做事。


所以,当你觉得你和一个人资源不匹配的时候,要努力去想你能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你一定是有价值可以提供的。同时,也是因为PR这个领域是我的热情所在,我才会be a hustle。所以,尽早找到自己的热情,并采取行动,你就能在自己喜欢的路上越走越远。


#3 分析性思维、项目管理、沟通能力

Yin:我觉得Analytical mindset(分析性思维)比你到底是会用R还是Python更重要。因为在数据分析领域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把商业问题转化成数据问题。这里需要的是分析性思维。


当你的责任越来越大后,我觉得项目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做manager前,我觉得大家都是努力地用“专业化”来武装自己,但在做了manager之后,你就需要努力从“专业性”的躯壳里挣脱出来,你应该尽量避免用过度专业的词汇和人沟通,因为你的目的是要让非专业人士听懂你在说什么。我觉得这是需要一个刻意训练的过程的。当你打通任督二脉,你就能把“专业性”内化到你自己的语言体系里,用“人话”来解释你的分析内容和结果。


同样重要的是训练新人的能力。知道如何优化资源,知道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


#4 Ownership与领导力

Katie:我想说一说Ownership的重要性。我觉得ownership是一种mentality。打个比方,当你租房子时,如果有什么东西坏了,你也许可以什么都不管,拍拍屁股走人。但是当你拥有一套房子时,你就会想尽各种方法来修好你的房子,因为这是你的家。这个就是ownership的一个mentality——我要修好我的家。如果在工作里,你也能带着这样的mentality,你就能真正地展现了你的领导力。


#5 硬技能与展示工作成果的能力

Helene:我具体地说说最重要的硬技能吧,就是SQL。不论你想做数据分析是还是数据科学家,只要你的工作是数据,那80%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和SQL打交道。SQL对于初学者来说其实是一门很容易上手的工具,所以如果你还没学,你应该赶紧学起来。MarTechApe就有亚马逊老师教的SQL训练课程。


软实力里最重要的就是沟通能力,沟通决定了你是不是能更好地展示你的工作。你不能花8分力气干活,只用2分力气来展示成果。如果你花了8分力气干活,你起码还要花8分力气来想如何展示。


Irene:硬技能对于找工作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找的工作都偏向于数据分析师和商业智能分析师,所以我遇到了很多whiteboarding coding(白板写代码)。还碰到过建立数据库的面试作业。另外,相关的项目经验也很重要,我觉得这是我找到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的工作的关键。


 你是如何实现职业转型的?



#1 勇敢突破安全感与舒适圈,获得选择的自由

Fei:我的转型主要是从wage earner到business owner的转型。以前有人和我讲过狗和狼的故事。我觉得用来形容这个转型再形象不过了。


狗每天都有吃的,它的主人每天都会喂他,所以他不用担心食物。但是,它不能自行选择每天吃什么,他的主人为他决定好了,给什么就吃什么。这就是wage earner。与之相反的是,狼每天都可以决定自己捕抓什么猎物,无论是兔子还是羊,但是,并非每天都有猎物给他捕,当没有猎物时,他只能饿肚子。这就是business owner。


从wage earner转型到business owner需要很多的勇气,但是我既然看到了大量的需求和我能带给大家的价值,那我就觉得这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所以就趁着年轻放手一搏。


#2 主动解决孕期困境,获得加薪

Katie:我在咨询行业,所以工作时间非常长,去年我怀孕了,我觉得过长的工作时间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我就问老板,“是否可以让我继续为我们组做贡献,但是换一个工作时间较短的职能?”,幸运的是,我的老板非常支持,她建议我为自己想一个项目去做,只要是有价值的都可以。我当时发现,有一个部门正巧有一个机会,他们需要设计一个应用,于是我就帮这个部门做了一个app,我在这个项目上工作了6个月,直到生宝宝。结果这个app反响非常好,为部门带来了很大的价值。于是在最近的年终考评中,我非常惊喜地获得了加薪。所以通过这样一段经历,我成功地解决了孕期工作时间太长的问题,而且同时还为公司创造了价值。我觉得对于职业发展来说,工作时长真的不是什么决定性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你产生的价值。


#3 积极寻找内部机会,切换到热爱的领域

Yin:在企业呆久了,会有危机感,因为你渐渐发现自己不再进步了。当我发现我在一个组里已经了解了它所有的分析方法和行业知识后,我开始在公司内部寻找新的机会。于是我从零售业客户转到了娱乐业客户。娱乐业与零售业非常不同,不论是分析的手段还是行业的业务常识。但娱乐业尤其是电影行业,是我的真爱。我通过内部换组,获得了眼界的拓展,也最终获得了晋升。


另一个让自己保持进步的方式就是做一些副业。这也是为什么我和Fei一起创立了MarTechApe,我坚信知识是应该被分享的,我和Fei对于传播广告营销技术知识都有一腔热枕。它也让我保持了一种鲜活的激情。


#4 积极总结自己的贡献与潜力,获得职业晋升

Ivy:在做了一年的marketing analyst后,我向我的manager,VP of Marketing总结了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的成绩以及我对未来一年的规划。我的Director非常认可我,我的规划和展望让她非常兴奋。她觉得有了我就等于有了一个inhouse的marketing agency,于是她就把我晋升为digital marketing manager。身在职场,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想在manager前面,而不是被动得等着老板布置任务。


 你对求职者、职场新人有什么建议?



#1 有个mentor很重要。有很多难题你看似无解,其实是可以通过策略来解决的,找一个有经验的mentor,可以站在更高的视角看问题。

#2 不要让专业限制自己的职业选择。理科生不能做市场营销吗?文科生不能做数据分析吗?要带着“Growth Mindset”成长型思维看待自己的能力。

#3 在早期的职业中,除了学习硬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学会了解行业。有的时候选择行业比选择岗位重要。

#4 不要忘了自己的dream company。你可以主动在自己的工作中创造和dream company相关的工作内容。

#5 要一直阅读行业新闻知道发生了什么。

#6 Networking的时候不要带着networking的目的,不要一上来就一味索取,而要想自己能提供什么价值

#7 做一个好人,be a nice person。尤其在高压的工作下,做个好人不容易,但是这有利于你在公司里的建立个人品牌

#8 在求职早期,不要对任何机会说不

#9 尽早开始职业探索,了解行业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热情在哪里。




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我们设置了分组Mock Interview环节。

在Mock Interview环节,每位嘉宾都亲自下场,向组内同学抛出面试问题,各小组同学一一回答,嘉宾逐个点评。


从中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同学们在面试环节的常见问题和症状:

  1. 全班同学做同一个项目,如何差异化自己的项目经历?

  2. 回答项目经历时,如何避免报流水账、如何有逻辑且突出重点?

  3. 如何通过面试题判断面试官的真实意图

  4. 如何回答陷进型问题,如“你曾在工作中犯过什么错?”、“你有什么缺点?”

  5. 如何给自己的SQL技能(或R技能、Python技能等)打分

  6. 如何得体地营销自己的优点?


我们发现,在现场的同学中,即使是有着4年工作经验的美国人(native speaker),都有很大的面试问题,更别提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了。每组的嘉宾都对自己的组员毫无保留地传输面试技巧。


通过嘉宾们针对性的建议,在场同学普遍觉得获益良多。有些同学甚至告诉我们这场模拟面试“醍醐灌顶”




恰逢感恩节,我们决定把有用的东西分享给所有支持我们的人,开放免费模拟面试给MarTechCareer公众号的每一位粉丝!并且向对广告数据营销感兴趣的同学发放专项奖学金,用于订阅广告营销学院专栏!


如何操作?

  • 加小助手为好友,回复“面试”获得面试题,并发送一段语音回答该面试题。你就可以获得专业的语音点评和提高面试技巧的方法!

  • 回复“学院”获取专项奖学金,订阅广告营销学院专栏,解锁所有直播与线下活动回放视频。

  • 活动截止时间:11月24日


还等什么,赶紧来找小助手吧!


关于MarTechApe

MarTechApe是一个来自纽约、专注MarTech领域的知识分享|技能学习|求职服务的终身学习平台。我们提供最专业的Marketing Technology课程。

    求职宝典Zhen Li